Friday, April 30, 2010

11- 阅读笔记之一 <以自我之气治自我之病>

蓝开姐送给我的「癌症病友康复新路--怎样练好郭林气功」这本书,读了之后感觉练功时特别明白自己在做什麽,以及为什麽而做。

二姐知道我开始练郭林气功之后,也想要了解它。
可我还是位初学者,无法一一讲解与示范。

今早重新再慢慢细读此书的「第二篇—郭林气功操练方法」,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。

一般上,一提起“郭林气功”,几乎就等同“癌症”,两者似乎不可分割。可实际上,明白郭林气功的人士,均了解单凭练习此气功,是不能完全战胜癌症的。必须依靠西医的治疗、中医的调理、运动多吸取氧气,以及均衡的饮食、情绪的调整、生活习惯的改变等多方面的配合,才能与癌共存甚而战胜它。

而身体健康无任何病痛的人,则可通过练习郭林气功,来加强身体的免疫能力,强身健体。

“这套功法强调内因的作用,它不靠气功师发外气,而是要求练功者通过坚持练功,在各种功法导引下,调动自身内气,使之按正常轨道运行经脉甚至渗透到体液(渗透到体液?),以调整阴阳、疏瘀通滞、促进气血交流和新陈代谢。它是以自我之气治自我之病,强身保健全靠自己内在功能的一种新的方法。”-- 「第二篇—郭林气功操练方法」,第105页。

我的泌尿专科医生曾向我解说,评估疾病的发生可从三方面来推测,即骨骼、肌肉以及人体内的液体。这与中医的评估方式雷同,可中医还包含了所谓的“气”。

“郭林气功”不需要外来力量的帮助,全靠自身的练习,它以自身的气治自我之病。要身体强健,全靠自己能否持续地练习。经过几回的练习自然行功后深深地明白此道理。迟钝的我虽然没有感觉到所谓的气在身体内流动,但走了约五分钟后,就可感觉到有了微汗。再继续走超过十分钟,衣服就已开始湿透了。这种体验,是平时散步徒走所没带来的效果。虽然不知道通过这麽简单以及短时间的练习,是否已“调整了阴阳”、“疏通了瘀滞”、“促进了气血交流”?但确定的是,它已促进了“新陈代谢”!

“这套功法有五项导引法:
1) 意念导引: 采用悟外导引,即意守体外的某物、谋景、谋词句等方法,以意引气,开动气机,使之自然循经运行;
2) 呼吸导引: 采用自然呼吸,气呼吸和风呼吸方法;
3) 势子导引: 采用以动静相兼的行功为主,动中有静、静中有动、外动内静、内动外静达到内外交流,气血通畅的目的;
4) 吐音导引以及(5)综合按摩导引: 是它的独有的导引功法。”
--「第二篇—郭林气功操练方法」,第105页。


“这套功法包括:
1) 自然行功: 稍快功、中快功、特快功;
2) 点步功: 一步点功、二步点功、三步点功;
3) 定步功: 调整式定步功、肾俞式定步功、快式定步功;
4) 慢步行功;
5) 升降开合功: 调整式、升式、降式;
6) 吐音功;
7) 松揉小棍功;
8) 脚棍功;
9) 头部按摩功;
10) 涌泉按摩功;
11) 指针功,等功法。”
--「第二篇—郭林气功操练方法」,第106页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